close

文定佈置

■文定一早的時光■

文定這天我們是中午宴客,且走比較簡單的方式,所以沒有迎娶、拜別父母的過程(我是覺得不用拜別啦!畢竟現代人還是一段時間都會回家看看父母呀),傳統的丟扇子也都免了!

宴客的飯店在我家對面而已,所以我算是睡得蠻飽的新娘~穩穩地睡到六點半等新秘來梳化,我的新秘是透過APP找的,因為我文定只有一套禮服,不用換其它妝髮,加上我們決定文定宴客的時間還蠻趕的...所以我連試妝都沒有,當天直接上陣!

※強烈建議新秘不要亂找,真的還是找有搭配過的、或是試妝過的,避免踩雷。

我的結婚宴客那天新秘則是我拍婚紗的化妝老師,有搭配過化起來真的有差哦!

因為只有一種妝髮,早上化完的時間比預計早了一個小時,我們一家跟新秘還很悠哉的在吃早餐跟玩狗,新秘也說她從來沒遇過這麼優閒隨興的一家好像我們是去當客人的一樣,哈哈哈!

上妝

 

■儀式開始前的時間■

到了餐廳之後,就立刻要著裝穿上禮服了,然後先到的親戚家人們就是幫忙把婚紗照、婚禮小卡、喜糖等等的擺放好,此時的新娘子也只能在新娘房內玩手機、問問老公何時抵達餐廳。

同時簽到桌也要安排好人手,因為陸續會有人抵達入座。

文定佈置簽到桌的簽到桌

 

這邊有個有趣的小插曲,本來說好不走傳統路線,所以也沒放鞭炮,但結婚當天總是會有一些熱心的親戚,總之~不知道哪裡來的鞭炮,忽然就聽到我妹夫下去幫忙放鞭炮了

放鞭炮

接著老公一家人抵達囉~男方家屬這時會帶著六禮、十二禮、大小聘來,

男方抵達男方到場

 

 

並用「謝盒」裝好,「謝盒」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唸起來很像「蟹殼」,主要就是裝這些彩禮用的,其它時候也不會用到,所以建議用借的就可以了。

謝盒

 

■文定儀式開始■

待男方彩禮都放好之後,新娘子準備進場,說實在走進去的時候一群熟識面孔盯著自己瞧,還真是亂緊張的@_@ 文定這場都只有邀請雙方熟識的親戚而已,所以沒有新人的朋友或同事,在長輩面前走紅毯緊張度反而更高耶~

男方大小聘

 

第一關-奉茶

由新娘奉茶給男方,按照長幼順序依序奉茶,之後再依序收回喝完的茶杯,男方親友這時會將紅包捲起來放入茶杯中,叫做「壓茶毆」,這時就已經改口稱謂了哦!

奉茶

 

第二關-高腳椅&圓凳

收完茶杯後就交給媒人婆了,然後會坐在一個高腳椅上、腳踩圓凳,這個圓凳在儀式之後只有新娘可以坐唷!

高腳椅與圓凳

在這關,新郎新娘會互換戒指,婆婆會幫新娘戴上首飾(項鍊、手鍊、耳環),丈母娘則會幫女婿戴上項鍊、領帶夾。

婆婆戴首飾岳母戴首飾

我婆婆真的超緊張的,在幫我戴項鍊的時候我都可以感受到她的手瘋狂顫抖,真的太可愛啦!比我還緊張XD

 

第三關-聘金

由於我們家不收聘金,但形式上還是會要展現這個過程,所以是公公先給聘金,然後我爸再回一包這樣,當然聘金是都先談好的,所以等於是男方包多少、我們就回多少囉

 

這三關完成後,基本上就沒啥事了,就大家拍拍照,準備入坐用餐啦~

合照

另外用餐時有個說法,當魚上菜的時候,男方親友就要先行離開,寓意好像是說不會吃女方吃夠夠這樣,但我爸媽覺得既然都來吃飯了,還是要讓大家吃飽:D 所以現在比較先進的調整方式,就是直接調整出菜的順序,讓魚當最後一道菜,這樣大家就可以吃得比較盡興啦!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男方離席時不用跟女方說、不用掰掰或示意什麼的,就默默離場就好(超有趣的這習俗)

 

文定儀式完成當晚由於我跟老公還要北上,所以我們是一起送客的(只留女方一個送客真的超怪的啊= =),

當然有些家庭可能會有什麼忌諱,我們雙方家長是都有先溝通好了,所以男方離席後就各自散會,留下我老公陪我、回家裡跟祖先拜拜,然後再一起回台北。

 

整體來說我文定當天的流程算是輕鬆自在又順暢的,真的很感謝我的爸媽及公婆,沒有給我們太多的壓力,儘管過程中有些溝通誤會的小插曲,也都迎刃而解,最重要的是,老天爺賞臉~當天是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結婚 文定儀式 文定之喜
    全站熱搜

    吃喝玩樂每一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